f_f  五日 001


Day1 #f_f
-
先tag一個目前找不到東西的# ,備著之後會用到(?)。
說是這兩週開始玩花、認識花材,又好像其實更早之前就開始了,陸續把成品整理起來和陌生的朋友分享,累積途中以一些方式接受委託製作,又或者包裹成另一種觀看和對話的方式。
-
「靠近世界,如果是遠離自己的,那麼這段路上的風景如何?」一邊整理花的時候一邊在手邊的紙上寫下的。
-
媽媽回到家看著已經修整好插在水裡的幾叢滿天星,她知道這是幾束花材裡面最貴的,提醒我可以把已經凋零萎縮成棕色的皺花剪除。
但我捨不得。 我印象中的星星是乾涸的。




Day2 #f_f
-
「 我有一個姊姊和很多的舅舅,他們都是很棒的人。 」
這是一直以來都令我感到高興、自在且不會改變的事實,如果能有一件不會改變的事是這樣的令人愉快且穩固,那麼這個人就會相信他可以獨自面對所有的困難,因為他從來不是獨自也總能夠獨自。
-
在整理花材,製作花束的過程中,排列組合著不同姿態和特質的植株,他們依靠或獨立,分叉成叢或筆直挺立,垂墜、彎折和蔓延,然後我想到我的舅舅們,我的家人們。若我能提供一絲美好,那是因為我身邊的人們都各自美好,燦爛著。
-
Day3 #f_f
-
早上打開房間對外的玻璃窗,往外要澆灌植物時,手臂粗魯地畫出一個扭曲的半圓,三吋盆的植物幼苗從冒芽處應聲折斷,斷開的切面還濕潤著。然後做了一點也幫不上忙的荒謬補救,硬是用給玫瑰高壓繁殖的方式敷上水苔施壓包紮,逼著它像沒斷開似的繼續挺立著,此刻還能反覆聽見含水的葉莖斷開時,啵滋喀噠 (?) 的聲音。
-
好,我要去把包紮拆掉了,然後好好照顧它,還會再冒芽的。
-



Day4 #f_f
-
阿嬤家有三個房間。
穿過區隔客廳和餐廳的一整片木頭櫃子尾端延伸搭起的拱門,左手邊是第一間房間。轉移重心傾斜身體探頭進去,電燈的開關在右手邊泛黃的牆面上,視線從剛按下的開關往上,在靠近天花板前會看見查埔祖和查某祖的照片,這間房間裡堆了比較多的雜物,一些用大塑膠袋裝著的被子和衣服,還有幾個釀著時間的甕。通過餐廳,右手邊是剛剛看見一整面木頭櫃子的另一側,抽屜裡有一些已經不確定可以打開哪裡的鑰匙,還有一些放著鑰匙的抽屜已經卡住打不開了。
小走廊的左側是鋪滿水藍色小磁磚的浴室,走廊的盡頭是第二間房間。浴室的正對面是第三間,也是最大的一間,棉麻布料的門簾印著一對魚的圖樣,阿公阿嬤的雙人床、木製化妝台、深色大理石桌椅、電視和結婚照都在裡面。
-
阿嬤家的雙人床總是鋪著華麗的花被,滾著深紅色波浪邊,枕頭和被子的花色成套,床單會是單色的酒紅或淺一些的粉紅。
//
今天幫忙把阿公阿嬤的床單送洗烘乾,看著滾筒洗衣機裡轉動的花叢,想著那些在阿嬤家的穿梭和記憶,畫面裡的視線大多是仰望,應該是小時候在玩躲貓貓的自己。


Day5 #f_f
-
昨天像是掉了又像是握著。
此刻發泡錠發出滋滋聲,杯子發燙,
生活在強迫卻應當的休息和包裹著徬徨的自由裡問路,
臉書的使用者越來越少,觸及的連結越來越短,在這裏書寫就越來越頻繁越自在。今天會把五天的平凡放到blooobloooo,每五天就往那放。
-
家人在獨自居隔一週多之後,回去上班了,既想知道這些日子他的生活又擔心角色上的關係會走入評論的盲目和偏差,一些自己也做不到的要求和過於嚴苛的認定,都辛苦了。
-
瀏覽著社群平台上各種表現自己的方式,流利而精要的,拙劣且冗贅的,節奏明快且引人入勝的,漫長且令人感到乏味的。既喜歡精闢簡潔且聰明的,又感激嗯啊拖延裡透露的不完美,就像這幾週已經是畢業季,我還沒想好這段時間研究的花藝有沒有機會讓想要 #宅配送花 的朋友有機會客製訂購,由於疫情典禮大多轉為線上或不開放賓客,或許能在道別和祝福蔓延著的這段時間,將花束或短暫的燦爛直接送到門口應該會蠻溫暖的。
-
又或者不一定是畢業,畢竟每一天能持續和身邊美好的人有連結,都令人感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