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炫的溜滑梯・竟然決定是這個標題嗎


一個月或一年裡只有一兩天的晚上會沒有睡意,基本上是一個非常需要睡眠也無法抵擋睡意的人,簡單來說就是容易累,所以發現是今天的時候大多就會醒著,從想著「為什麼?」到挑一個眉表示「收到」。
今天是到學校帶孩子社團課的日子,這是這幾個月才開始的零碎工作,同時擁有耗費心神和填補部分能量的作用,還在咀嚼這個工作之於自己的能量轉換。今天孩子們段考,課程本身又是一個進度超前的銜接段落,想著這樣的時間可以做些什麼課堂以外的事情,於是我們先來畫畫。


無聊的社團課程內容是操作我個人最不喜歡的材料包,既然最終大家都要做出差不多的東西,那在開始之前,我們先來想像,先來創造。

要孩子們畫出他們的餐廳或廚房,一個用餐的地方或是可以烹調出美味食物的所在,當然我不是用「烹調」和「所在」這樣的字眼,孩子們畫得很棒,當你覺得他們很棒的時候他們就更願意表達,當他們發現自己的表達不需要追求正確答案或老師認可的時候他們就更急迫的想讓老師驚奇,餐廳裡「有」什麼是驚奇,「沒有」什麼也是,從「老師,我可以...嗎?」到「老師,你看這個是.... 」。



一個說話急促,偶爾會用怕麻煩掩蓋怕失敗的聰明孩子總是嚷嚷著「老師,我已經上了很多次這個課,其他老師都會給我們下課,為什麼現在沒有。」然後他會接著說「老師掰掰我要出去玩了。」然後他就從教室門口走出去了。


  

大概過兩分鐘還是會聽到他在走廊徘徊的聲音,他沒能衝破規範自己的那條線,他知道現在是上課,他最多就是走出教室了。兩分鐘裡面其他同學大概也追上他的進度了,於是我往外小聲的喊著我們要往下一步走了。 他回到教室繼續跟上,每一次上課都會有這個過程,只有一次沒有。

那一天的上課很安靜,除了平時和大家的聊天,我和這個聰明的孩子只有一句對話:「老師(拉長音)這個好麻煩,你知道我最怕麻煩了。」「我不知道耶,我只有覺得每一次很麻煩的東西你都做得蠻好的。」然後就是一個全班都安安靜靜的跟著進度走的日子,那一天有點平淡只記得這段對話了。



回到今天,畫完畫我們再聊聊天,然後就大家收收書包擦擦桌子一起下樓去遊樂場玩了。明天要段考晚上還要唸書(有這部分嗎),總之你們先吹吹風跑一跑,我印象中的國小每天就是不停的在吹風跑跳的樣子。





今天還有很有趣的思緒是關於團隊合作,但有點想要停在這個酷炫的溜滑梯,掰掰



留言